close


.
凝望是屬於愛人的語言。不論身在何方,嘈雜與否,那雙向凝望總是勝過千言萬語。而凝望中的愛意,他人是讀不來的。在眼神交會當中,剎那化為永恆,永恆流淌於心中。從此,這份愛就在心中駐了下來。
.
「妳注視著我,那,注視妳的又是誰?」
.
我想這部電影高明之處在於「作畫」這個媒介。這部電影本身就是一幅畫。每一幀、每顆鏡頭都色彩鮮明且飽和。用色強烈,對視覺來說,是十足享受。同時在作畫當中,眼神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眼神也足夠掀起心中的波瀾了。
.
隨著故事進程,情慾也漸漸流露。在那相對封閉的時代裡,自由並不適用於愛情。而壓抑,相對帶著束縛和渴望。透過兩位主演精彩的詮釋、精準的拿捏,並透過導演的鏡頭和剪輯,讓每個動作,每個眼神,每次呼吸,都感受到情慾的流動,但同時又壓抑著那份情感。著實強烈。


.
「那是詩人的詮釋,不是愛人的。」
「或許,她有叫他回頭。」
.
希臘神話當中,奧菲斯前往冥府解救妻子-尤麗迪絲。最終,奧菲斯回頭了,兩人從此相隔兩地。

.
凝望,渴望著凝望。但誰又能克制呢?讓我多看妳一眼,多記得一點,倘若分隔兩地,我能已此記得妳,直至記憶消散的那天。最終,瑪麗安娜回頭了,看著那幻影預示的現實。幻滅後,只剩下黑暗和回憶。
.
愛人之間的語言,還有那只有兩人知道的象徵。對她們而言,我想就存在於28頁,那永恆的凝望 。多年後,以此,妳仍能明白,我心中只有妳。又或者是韋瓦第的《夏》,多年前,我無法體會妳當初的震撼、以及樂章裡的含義。多年後,我懂了,可妳不在身邊,只徒留我一人在此,回憶著那天,那個下午的妳。而在另一頭,我想,瑪麗安娜也明白了,艾洛伊玆的眼淚,是無盡的思念和遺憾,更多的是無法言明的愛。


.
「人一生就只愛這麼一次。」
.
有人這麼說。我想是的。往後,不論遇到多少人,經歷多少事,那份愛已經不一樣了。「愛」就是如此奇妙。或許這份愛,有天,我將會交給別人,但留下的那部分,是妳,永遠都是妳。又或者,我只想留給妳,只能是妳。
.

《燃燒女子的畫像》今年獲得坎城影展最佳劇本。但觸動到我的倒不是劇本的精妙。而是在那一舉手,一投足間,關於情慾流動的刻畫;在於演員精準到位的表現;在於螢幕中的色彩、耳邊回響的音樂;在於那勝過千言萬語的凝望。
.
「當你可以和一個人坐在那,什麼屁話都不說,共享幾分鐘的寧靜,而且不感到彆扭,那你就知道,你找到一個很特別的人。」-《黑色追緝令》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燃燒女子的畫像
    全站熱搜

    kawaiise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