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1100032724-g1.jpg

 

 

前言:

「王建民」三個字,代表了無數台灣人的回憶。記得小時候,即使累得要命,即使知道可能會處於迷濛的狀態,我還是會請我父母叫我起床看球。王建民讓我愛上了棒球;王建民讓我愛上了洋基隊;王建民讓我看見一個人對自己熱愛的事物的執著。而這部紀錄片,卻是第一次讓我看到了真正的王建民……

 

2018100465438929.jpg

 

心得分享:

耗時四年、跨21座城市

沒有寫好的劇本、沒有編排好的對白

導演用他的鏡頭

紀錄了最真實的王建民

從最開始的片段播出來之後

我的眼眶馬上泛淚

這個情況也持續了一整場電影

直到燈亮起

 

下載.jpg

跑壘受傷之後,王建民開始了他的浪人生活

從幾次上下大、小聯盟

到加盟獨立聯盟等待機會

再到後來到棒球學校尋求重生

這期間的故事

全都在螢幕上呈現出來

讓身為粉絲的我很感動

其實我一直很佩服王建民

他從不輕易言敗

不輕易放棄夢想

不停訓練、復健

我自己曾經也算是一位運動員

我知道每天做一樣的東西

尤其是基本動作以及體能訓練

雖然重要,但真的很乏味

然而,身為一位曾經在大聯盟風光過的投手

還有那個心力去吃苦,去折磨自己

真的很了不起

這也是我覺得王建民當初為何能夠這麼成功的原因

就是憑著一股氣、一股勁

032545258496.jpg

從經紀人、教練、前輩

以及治療師、家人、朋友的口中

我們看到了在王建民身邊的人們

對他的描述、稱讚、以及不捨

我們了解到

這位在球場上曾經叱吒風雲的棒球金童

也是人

「『王建民』沒有什麼了不起的」

從他的口中

我們可以發現他對「台灣之光」這個稱號其實並不在乎

他只想單純、快樂地打球

他只想當一個平凡人

事實上,他確實也是

他必須承受現實、必須離家奮鬥

就跟我們大多數的人一樣

有煩惱、傷痛,也歷經高峰與低谷

就跟我們大多數的人一樣

看著王建民和家人的互動

也會讓我深深的思考自己的生活

思考自己的身分

這也是本片的一大優點

看這部片,除了看著王建民一路以來的成長

也能夠在這過程中和自己對話

檢視自己的人生

a18s1502331544760132.jpg

「花開得再好也是要凋謝,人到了高點總是要下來的」

這部紀錄片同時也傳達出了這個現實

不論一個人在怎麼厲害、漂亮、有錢

時間老人永遠會找上門

當年華逝去,風光不再

要怎麼樣毅力不搖的繼續前進

朝著自己得目標邁進

永遠是個難題

身為一個運動員

年齡絕對是一大問題

老的會被新的取代

也會隨著傷勢被舞台淘汰

然而王建民的故事,讓我了解到熱情

永遠是那個持續努力的動力

熱情可以讓自己前行

也可以感染他人

就如同片中防護員所說的

跟王建民有類似遭遇,以及正在經歷傷痛的年輕人

可以因為王建民而持續努力

畢竟曾有一個人做到了

3.jpg

我認為導演對這部片的剪輯與編排十分出色

故事的流暢度、情感的堆疊、音樂的運用、以及畫面語言

都讓本片成為一部很出色的紀錄片

每一位受訪者在鏡頭前的言語

以及表現出的情感

都讓本片的感性面的層次豐富了不少

在電影院裡面,我眼淚不知道落下了幾次

不論是比賽畫面、對白、或是訓練蒙太奇

都讓我十分感動

跟我一起觀賞電影的其他觀眾也都紛紛落下了眼淚

也讓我更相信這部片的情感豐富度絕對是無庸置疑的

5ad14e6a30fda.jpg

《後勁:王建民》是一部相當棒的紀錄片

他用影像記載了一位棒球選手的心路歷程

也用影像鎖住了大家對王建民的記憶

棒球如人生

你永遠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

而王建民的故事就如同片尾的兩顆球一樣

或沉或浮沒人知曉

唯一能確定的是

他一定會持續奮鬥

不管在什麼地方、做著什麼樣的事

王建民一定會為自己的生命

投出一顆顆後勁完美的好球

希望還能看到王建民上場投球啊啊啊

 

誠心建議不管你愛不愛棒球,熟不熟王建民,都要觀賞這部紀錄片,一起感受王建民與棒球的魅力。

 

咖哩鮮度:

5/5

 

arrow
arrow

    kawaiise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